星期三, 2月 01, 2006

2004年頭的一個無聊夜晚的舊作,關於2003年的日本音樂圈...

聽了十幾年的日本流行音樂,以往,年度十大對我來說僅止於oricon每年統計出日本年度銷售的前十大專輯,理所當然的,其中,我必然擁有至少七成以上的唱片,我總具有與日本一般流行音樂份子相當地一致性的音樂口味。
近幾年,黑人音樂:R & B、HIP-POP文化大舉入侵全世界流行音樂次文化,日本在崇洋心態的極致發揚下,不免俗的完全零時差地跟上時代的潮流,創造了所謂日系R & B的音樂形態,不可說是悖離了日本八零年代歌謠曲的精神,雖融入歌謠曲味道的日系R & B仍有日本流行音樂特有的曲式安排,然而一昧的向大美國黑人流行文化低頭的日本次文化圈仍教我這老哈日很不習慣,這幾年ORICON年度暢銷榜與我所購買聆聽唱片一致性的日益降低,也因為如此,想要抒發個人日本專輯前十大的想法令我更加堅定。
再者,在音樂好友的鼓舞之下,連他這聽音樂也不過五載“年資“,卻也對於他的年度十大有深刻也理直的表述,我這日本音樂聽了將近十五載的半個日本人,不寫點小小感想,實在有褥我上千片專輯藏量的成就(爸媽!我對不起你們∼)於是乎!希望這之於真正日本人口味有些許吻合卻又不失個人強烈看法的十張,也能因此招致同好的批評與認同。
再來說說今年日本音樂圈的廣泛現象。同樣的,承襲過去幾年,日式黑人音樂仍是主流,參雜異軍突起的搖滾新秀、流行天王、天后,以及不敗老將的混戰,2003年日本流行音樂圈仍是熱腦滾滾。今年奇特的現象,例如日本流行音樂首度破百萬的演奏專輯的誕生:女子十二樂坊的【女子十二樂坊~Beautiful Energy~】、俄羅斯女子團體t.a.t.u.專輯【t.a.t.u】的狂賣(以上兩張專輯分居oricon年終排行的6、7名),以及SMAP人氣的再度攀升到至高點,一曲由槙原敬之詞曲“世界唯一的花“從2003年頭延燒到年尾至紅白歌合戰壓軸創下收視新高,足觀SMAP力久不衰的高人氣表現,我想SMAP應該是傑尼斯事務所至今以來人氣持續最長的團體,SMAP往後的動向值得關注。再來,在一片烏鴉鴉黑人曲風的淫威,殺出一片天的龐克搖滾潮流,使得我不得不佩服日本樂迷接受音樂的多面性,175R的受歡迎以及以一曲以家鄉“佐賀縣“為題材一曲成名的HANAWA(一舉躍上紅白以及music station年終live),使得從往年延燒的黑人曲風中,又一亮眼的搖滾音色的突出,我不得不讚賞搖滾樂的不敗與感染力(雖然前幾年,黑旋風橫掃世界樂壇的當時,有人聲稱:搖滾以死!)。當然,今年老將的表現仍然亮眼,不敗日系搖滾大團B`z的【BIG MACHINE】,接續【GREEN】,成為B`z連續第13張的冠軍原創專輯,不斷的打破自己記錄的B`z總無法令一代接一代日本青少年忽視他們的感染魅力,老將桑田佳佑的精選專輯【流行之王】,在他持續二十幾年的魅力與熱力,這張專輯果真證明他是日本音樂界的“流行之王“。當然濱崎步還是日本少女眼中的流行教主,一舉一動以及造型的多變加上斥資不吝的MV拍攝,不斷製造話題的功力,使得她的地位仍無法動搖。綜觀2003日本流行音樂界,穩定復甦中的日本經濟對於日本音樂界的活絡有相當的幫助,變化與過去不大,但仍有驚奇發生,至少日本人的音樂口味還是很全面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