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2月 28, 2006

人生三十才開始

今天,久未謀面的大學同學突然來找我,告訴了我令我無法相信的事實:她跟一起七年的男友分手的事實,曾經在我們這群被認定會是最早結婚的她,怎麼也想不到竟會是這樣的結局,看著她停不住的淚水,一邊訴說著分手原委,一邊回憶過往,我一邊傾聽著,一邊給她建議著,突然發覺,最近身邊感情不順的朋友還真不少,當然也包括我囉!
一切都是三十歲惹的禍
傾訴著感情的逝去,我們也邊回憶大學的點滴,不由得感嘆著青春的難留,十年前的我們,抱著不安卻期待的心,進入大學就讀,各有想法、各有抱負,因緣際會,我們成為大學同班中一群好夥伴,十年過去了,工作各有所成,感情來來去去,三十歲的當兒,台灣二十年裡最不安定的間期,嘆著逝去的年輕歲月,不滿著現狀不盡理想:工作、感情、生活、社會、政治,我們是群活在不安年代的中堅青年,卻毫無著力地漂浮在這片土地。
三十歲的確是個關卡,在台北都會不斷掙扎、力爭上游的同時,來自四面八方傳統男大當婚女大當嫁的壓力,我們一面嘆息著年輕本錢的流失,一面不斷尋著穩定的根、穩定的期待建立一個世俗認定的完美中產階級小家庭以滿足社會的期待。2006年,即將滿(或是已滿)三十的我們,抱負仍在,卻是全台灣最不安穩的一群。
即使感情逝去,即使工作不如想像,即使社會不安,即使物價飛漲,即使薪水薄化,即使壓力不斷;?受惠台灣經濟起飛,國民教育普及的我們,是否我們可以再成熟些?是否我們可以眼光再遠些?是否我們可以收起抱怨用力過活?是否我們可以不再不安?
感情逝去可以再有,一時的苦痛終究結束,困難的境地或許是轉機的開始,成長總是酸甜苦辣的綜合,我們不該失去希望,因為,美好生活就在一念之間...

1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_<
TKS a lot!

so does U!